close

寫給和我一起長大的你

 

這兩年大人們談論著教育改革,於是新的制度推出、輿論壓力、一改再改

然後你的國中生旅就在這樣的情境下,遇上了首次教改的 會考v.s特招

於是國二你就開始 那個是我那個年代大學重考、前往國外前補托福才會去的--南陽街

於是從小熱愛畫畫的你,早把畫筆藏在記憶裏;手指後的吉他聲,被埋沒在深藍色的袋子裏

每當我們擔心你太累,總是提醒大人也提醒你,除了念書人生還有許多不同

你總是笑笑的、若無其事 笑笑的 就藏進書裏

偶而也會看見你眼角的無奈,也會在每天的考試後發現你不耐煩的對妹妹和我們說話

平日的晚上、星期天,很難得才能見到你一起聊聊天

可我們這些大人都被說服,當考試結束 你就會展開翅膀好好的飛翔

 

會考結束,接踵而至的是一系列考驗,各種的討論與新聞都在:排序、落點、填志願、特招制度、一免放榜、二免填志願........

星期五會考放榜,你得馬上決定星期一報到或是星期三再拼特招

在十字路口煎熬的你,對我說: 真的好難決定

你說著對夢想中高中的憧憬、思考著和優秀的同儕會比較有競爭力與聰明的人一起思維會更不同

一面睜著眼看著你肩膀上無形的巨石、一面感嘆這個恐怖的體制教育絲毫未滅

 

記得你的12歲生日給你的祝福嗎? 

只希望你快樂的長大,要記得那些讓你覺得美好的事,不要畏懼、害怕失敗

期望你可以成為相信自己可以幫助他人的好人。

我還是這樣的祝福你

沒有人可你為你做人生的決定,包括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大人

 

PS

大人們只能協助你、為你分析情勢,不算完全中立

仍存有一點點小私心,希望你可以自在一些,可以享受一下假期、可以好好的睡一覺

你問我 這樣一下子空了起來 要做什麼? 

我大笑,然後說 就做白日夢ㄚ,做些平常你都沒機會做的事情

想和同學去打籃球、練吉他、想去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不要傷害自己和他人

PPS

就算你什麼也不想,只想窩起來看你最愛的小說

那就是過暑假的你們,原本就應該做的事啊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by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